我們要做「對」的事

分類:知識分享
2007/05/28 20:58

用故事說道理 ~

 

工程師:「我們公司不是規定部門不可以在上班時間安排外出嗎?為什麼xx部門最近就安排部門off-site meeting,去賞花、喝下午茶?別人可以,我們為什麼不行?」

 

工程師:「xx部門指派同仁在尾牙上表演節目,還發給每位表演同仁2000元的獎勵,我們部門怎麼才給1000元?真小氣

 

 

**** 聽聽別人的故事,避免自己的事故 ******

 

有一天,我大女兒做錯一件事,遭受處罰。她很不平的說:「不公平,上次妹妹也這樣做,為什麼她不用被罰?」我回答:「妹妹上回做這件事時,媽媽並沒有看到,如果媽媽有看到的話,也一樣會罰她。這就好像高速公路上有最高速限一樣,有很多人超速,但不是每個超速的人都會被抓到,但是這並不代表大家就可以無視於速限規定而盡情超速啊!超速就是違規,違規就要受罰,你明知道規定卻故意去犯,就要冒被抓到被處罰的危險,一但被抓到,不要來爭辯,為什麼她可以,你不可以,犯規就是犯規。也不要問為什麼以前可以,現在不可以,現在不是以前。我們要做對的事。」

 

當秘書面對同仁對公司的一些規章制度、部門內部規範有所質疑,或與其他公司或部門有所比較時,秘書所扮演的角色很重要,如果沒有做好,秘書的回答及反應,會讓質疑者或埋怨者認為他的看法是對的,或許他描述的是事實,但是面對事物的心態不見得正確。這個時候,秘書千萬不要跟著一起起舞,試著傾聽同仁的心聲,給予正面的回應,或是答應幫他去問問看再回覆。千萬要注意自己面對同仁時的情緒反應,我們是很重要的守門人哦!

 

秘書要試著引導同仁正向看待一切事務,例如:「我們自己的部門也有許多讓別人覺得很羨慕的地方啊!像我們就替同仁製作了一件又帥又好的運動外套,別人也沒有啊!我們部門的旅遊都有補助眷屬的部分,別的部門都是全額自費哩!我們家主管年初還有送同仁大飯店的餐券,這也讓別部門的同仁羨慕到流口水耶!」

 

別人怎麼做,我們無權干涉,也不要去比較,人比人氣死人,我們常看不到自己所擁有的,眼中看到的盡是自己所沒有的,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會覺得拿在別人手上的報紙特別好看,捧在別人手中的碗,菜色好像特別可口。試著放大優點,縮小缺點,心胸寬大一點,集滿三點,就會開心多點哦!

 

(作者為台北市專業秘書暨行政人員協會講師 蘇珊琉)

台北市專業秘書暨行政人員協會 http://www.secretary.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