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故事說道理系列~ 背黑鍋

 <此文同步刊登於2007/12/30()工商時報/鮮活職場版(D2)>

星期一一大早,部門裡的一位主管走到Nina的座位前,笑著問Nina:「你星期六有去喝Sandy的喜酒嗎?」Nina回答:「有啊!婚禮熱鬧又不失溫馨,賓主盡歡,很棒的。」

這位主管拿出一個紅包給Nina,說:「我上星期五忘了託你帶紅包去,請你把這個紅包拿去給Sandy,就說是你星期六忘了帶到喜宴上。」

Nina拿著那個紅包,覺得很委屈,她真的要背這個黑鍋嗎?如果不想背黑鍋,又該如何處理這件事情呢?

**** 聽聽別人的故事,避免自己的事故 ******

秘書有一項工作是擔任部門婚喪喜慶的窗口,負責代收紅白包。通常都會事先提醒部門主管和同仁於某個期限內將禮金或奠銀交給秘書代轉。因為贈禮是個人意願,秘書通常不會個別去詢問個人是否要包禮,僅會用集體通知及提醒的方式處理。但是,就是有糊塗的主管或同仁,自己耽誤了,卻要秘書背黑鍋。

建議Nina把紅包交給Sandy的時候,可以俏皮的說:「這是XX主管要我轉交的紅包,你就收下當私房錢,不必繳庫了!」至於責任歸屬,並非重點,不提也罷!

另一個方法是從主管下手,可以告訴該主管:「依習俗,紅包是不能於婚禮之後才給。我去替您買一個禮物送給Sandy,她一定會很高興收到您特別為她準備的結婚賀禮。」

瞧!有時候,風土人情、風俗習慣也是一個解決問題的方法哦!

(作者為台北市專業秘書暨行政人員協會專業講師 蘇珊琉)

~~轉自於TPSAA 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