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深耕個人優勢 贏在執行力系列文章

隨時為自己的明天多一分準備                             那媞             2009 07 07

 

    小雅是一位即將從學校踏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雖然離畢業還有一、二個月的時間,但是小雅心中已開始感受到畢業即是失業的壓力,因為一旦她畢業後沒有馬上找到工作,可能就要回南部的老家種田了。

 

    由於當時還沒有求職網站的管道,因此小雅必須透過翻報紙來找工作,投履歷表更幾乎是每天必做的事。然而,寄出的履歷表就像石沉大海一般,她心想沒有經驗的新鮮人找工作確實很吃虧。過了一陣子,總算有一家電子貿易商願意聘她當會計助理,月薪18,000元。小雅慶幸著總算有一家公司願意雇用她,因此並不在乎待遇以及工作內容,只是心想著要趕快有一份工作餬口。畢竟,對於剛畢業的她來說,能夠學到更多的工作經驗才是最重要的。

 

    就這樣工作了二、三年後,心中深處的聲音又出來了,小雅希望好好為一個公司奉獻付出,但這個公司可以是百年老店嗎?這樣的聲音重複喚起,讓小雅對下一步的未來充滿問號,現在的明星產業永遠都會是明星嗎?是否有一天也會變成明日黃花?在現有公司的工作環境下,因原本在公司什麼大小事都要做,該會的也都學會了,很清楚知道中小企業所能提供員工的學習資源是非常有限的,小雅心想唯一能做的就是工作之餘向外學習去取經。這時也開始了小雅下班後忙碌而充實的生活,漸漸的老闆似乎不能理解,為何小雅每星期下班後總有幾天說趕著要去上課,某日老闆就叫小雅來辦公室深談一番,詢問小雅下班後到底在忙什麼?小雅也坦然向老闆說「她不是想要一直換工作的人,而且也有心永遠為公司付出,但是,現有的環境可以允許她在這樣的環境工作,但是如果有一天因為家庭因素,必須與自己目前喜愛的工作取捨時,屆時有什麼條件去找一份新的工作呢?」老闆卻跟小雅說這樣的一段對話『現在最有前景的就是電子業了,女人只要有一個穩定的工作,結婚後生小孩過一輩子就好了,幹麼想那麼多的問題…』,當時聽完差點沒暈倒在地,所幸小雅依然堅持原先的想法,永遠為自己多一分準備是值得的,雖然要堅持一個信念是不容易的,縱使這個信念不知被打擊了多少次,正確的觀念所幸終究是得到證明的。(十年後…小雅已轉換跑道)

 

    xx公司預計將裁員20%。』、『xx公司將關閉國外分公司的某廠房』這樣類似的新聞報導適逢經濟不景氣時,總是會出現在電視新聞的跑馬字上,特別是最近幾家國際大廠的名字,是小雅過去曾經從事過的產業。回顧剛從學校畢業時,初入社會適逢電子業一片前景看好的明星產業,從過去高毛利的時期到後來微利的時期,似乎讓小雅整個親身體驗記憶體模組產業的一段歷史。所幸,當初堅持自己的意念,多學一點東西也許現在用不到,但並不代表以後永遠用不到,擁有一身好本領,相信更有條件面對大環境的挑戰。

 

    記得曾有一位名人說過這樣的一段話『讓憂患意思成為自己思考的習慣』,這也讓我深刻體驗永遠為自己下一個工作多一分準備是對的。整個經濟環境是無時無刻在變動的,曾經是前景最看好的明星產業,必會因於服務於那個產業而明星,一旦明星產業沒落了,個人是否依舊能保有永遠不敗之地呢?相信如果時時為自己多努力一點點,將會是永遠的「恆星」。

 

 (以上文章屬著作人所有,如有轉載、引用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