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個人優勢 贏在執行力系列(2)

我有積極正面的態度嗎?

作者:Brenda  Mar. 10. 2009

事情始末

小玲的工作是會計人員,負責製作同事的薪水與辦理扣繳所得稅的業務,她所任職的公司A部門聘有外籍人士,其中部份外籍同事的工作簽證限期在180天內,依據台灣所得稅法規定,凡持工作簽證入境的外籍人士,在簽證核准停留期間未超過180天者,支薪的公司必須先預扣20%的所得稅。在舊曆年前,公司舉辦尾牙餐會,所有同事都可以參加抽獎,沒有抽中大奬的人也可以領到1,000元的安慰獎。公司不是第一次辦尾牙,在前一年尾牙時,公司內部因為作業疏失,沒有事先向簽證期間未達180天的外籍同事預扣所得稅,造成年底時必須大費周章追收稅款,不僅耗費人力,也帶來部門同事間的不愉快。

有了前一年的經驗,A部門主管特別在餐會前發了一封mail,通知並提醒小玲務必要注意事前作業,避免再度發生事後向部份外籍同仁補收稅金的情形,不僅費時費工,而且容易造成同事不滿。

歡樂的尾牙餐會結束了,不論有沒有抽到大獎,每位同仁至少都還有安慰奬,而且獎金在主辦單位同仁的努力下,迅速地在活動結束後一週內發放完畢,整體而言可說是皆大歡喜。

然而有一天,A部門主管收到一封來自小玲的e-mail,請他通知所屬部門的某些外籍同仁補繳稅金。不滿與衝突,就此引爆...。

 

積極正面的態度才是重點

在公司裡,類似這樣的情況天天在上演。有人會說,這是溝通的問題,也有人會認為這是分工的問題,或許也有人會認為這是職務疏失的問題。但就我看來,這其實是一個「態度是否積極正面」的問題。

在公司的分工裡,小玲負責的工作是處理薪資帳務與扣繳所得稅,發放費用則由出納同仁負責,尾牙餐會則是由負責舉辦活動的單位負責。然而,如果發放尾牙獎金時並未先完成預扣稅金的作業,那麼小玲依然必須負責追收應扣而未扣的稅額。站在小玲的立場,可能有以下兩個選擇:

第一:不予理會,反正發獎金的人不是我,事後我再負責通知大家要補繳稅金就好了。

 

第二:主動回信告知A部門主管,並將信件副本給餐會主辦同仁及出納同仁,述明獎金的發放是由尾牙餐會主辦單位及出納同仁負責,因此必須請他們配合辦理,並且主動附上應預扣所得稅的外籍同仁名單,好讓相關各方都可以瞭解情形。

你會選哪一個答案呢?第一個答案,較為被動但是很簡單,既然不是我的責任範圍,當然就無需理會。第二答案,主動積極但是卻比較麻煩,小玲不僅必須先擬好信件的內容,還得將必須代扣所得稅的外籍同事名單造冊,提供給其他同事參考,甚至有些同事可能還會覺得小玲在找他們麻煩。

但是換個立場想想,如果今天你是主管或老闆呢?你會希望部屬同仁選擇哪一種方式來處理?毫無疑問的,我相信大多數主管或老闆都希望部屬能用第二種方式來完成自己的工作:主動在事前告知應配合的部門同事,並提供所需資料,減少日後補正錯誤而衍生的成本,更避免造成部門同事間的不滿或衝突,維持公司的和協氣氛。

事實上,我們每天都會面臨是否用「積極正面態度」執行工作的選擇,選擇的答案則會影響我們在職場的表現與成就。當主管要求我們幫忙製作一份報表時,你是想到這是額外的工作,還是這是個讓你增加經驗的機會呢?當我們被要求支援其他同事的時候,你想到的是多一件苦差事,還是為自己的人脈存摺存入一筆存款呢?

讓自己成為老闆的最佳選擇

眼前這波金融海嘯似乎將全球經濟一下子捲入了馬里亞納海溝,沒有人知道景氣何時才能重回海平面。對於整個就業市場而言,這波風浪不只檢視了政府的財政政策良窳,也挑戰了企業的體質是否適合生存,但更重要的是,透過這波金融海嘯,我們也可以當作是對於個人實力與競爭力的大考驗。翻開報紙,裁員的訊息一則接一則,面對如此嚴峻的環境,依然有人能坐穩工作職位,成為公司選擇留用且愛用的員工。你是接到裁員通知的那一位嗎?還是公司選擇留用的好用員工呢?

在惡劣大環境的挑戰下,當大家的專業都在一定水準之上時,「態度」就成為了勝出的關鍵。擁有積極態度的員工,才能成為好用的人才,也才會是老闆願意支薪的對象。因此當我們面對工作時,別忘了多想想:還有沒有什麼我能多做的?在接到額外指派的工作時,別只看到眼前超時工作的辛苦,想想這個額外的工作讓你職場存摺帳戶多了什麼樣的進帳?

 

用積極正面的態度,為自己的職場存摺不斷進帳,存足對抗大環境景氣緊縮的備糧吧!

以上文章轉載於TPSAA官網 及 TPSAA部落格

(以上文章屬著作人所有,如有轉載、引用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