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愛挑日子-01.jpg  

2個小時,讓你感受到艾瑪跟達斯的20

改編自小說的 真愛挑日子,挾著廣大的預告片

一上映,票房就開出紅盤

除了安海瑟薇的吸引力外,這部片每個角色的演出及劇情編排都是很值得推薦

 

不到二個小時的電影裡

要將這20年裡的開心、痛苦、快樂、傷心一幕一幕呈現

看起來簡簡單單的回憶,都對現在很重要

不管是友情愛情親情,都是一輩子的牽拌

常有人說,甜蜜的負擔

這是一個沉重的人性,但這個重量,重的很溫暖。

   

故事描述,女主角艾瑪是個平凡的大學畢業生

暗戀男主角達斯好久好久

而達斯是個家境優渥,養成不敢給承諾而總是放逐自己遊戲人間的大男孩

畢業典禮7/15那一天

二人有了感覺,因為一些緣故,二人當天並沒有發生關係

而是相擁著入睡,開始了這個故事也明顯的呈現角色的個性.

                                                      

二人相約在每年的7/15這一天

都要彼此分享自己的心情

 真愛挑日子-02.jpg

某年,艾瑪跟達斯在這一天選擇了旅行

艾瑪看著自己深愛的達斯,以為這一天終於來了

而達斯卻還保持著愛玩的心情,想做艾瑪的玩伴

這時看到艾瑪把達斯壓到水底時

艾瑪失落的心情,完全表現出來了

痛苦而強迫自己忍耐

                                              

也因為這些痛苦

在次一年,艾瑪選擇了自己不愛的伊思

不想再等達斯了

I love you Dex, I really do. I just don’t like you anymore.”

除了對等待的痛苦,還有對達斯總是遊戲人間的失望。        

 

對達斯失望,為達斯擔心的不是只有艾瑪

還有達斯重病的媽媽

她說:我相信你是一個好孩子,我也知道你不會學壞

但我擔心現在你沒有以前那麼好

說完,達斯跟母親的眼淚,演出了失望及期望的眼神

 真愛挑日子-05.jpg  

而達斯在電視圈的工作失利退出後

找到了一個不愛但是支持他工作的希薇

達斯親手送上他跟希薇的喜帖給艾瑪時

艾瑪試著要微笑的祝福,卻流下眼淚的表情

                          那一種心痛跟心碎,好像就要把這段感情畫上句號了              

                        真愛挑日子-03.jpg                            

隔了幾年,希薇跟達斯離婚,而艾瑪如願在法國寫作成名

達斯失意的來到法國找艾瑪

而艾瑪有了新的伴侶,達斯默默的離開後

二個人才明白彼此的重要性,勇敢的在一起,並走入婚姻

但卻有很不幸的結局

真愛挑日子-06.jpg   

整個故事其實很長

電影只能一年一年的抓出重點演出

很像在回憶自己記憶的片段

有很清楚的痛,也有很細膩的溫暖

故事的最後,很多感人的小片段

 

**在達斯因為喪妻失落的在跟父親用餐時

父親道出了失去親人的痛,但也是要認真過日子的勇氣

**達斯頂著漸白的頭髮經營著小店時

伊恩帶著家人造訪,說出了過去的愛與恨

達斯的微笑,演的好催淚丫

**小丘上,達斯跟艾瑪過去的歡笑,還有達斯跟女兒茉莉的微笑

回憶很美,現在也很美

 

人的一生有很多的回憶

生命也隨時間往前在走

回憶的溫度,再溫暖,也只是腦海中的一頁

                                     認真過當下的每一天                   

                                                 真愛挑日子-04.jpg                                 

安海瑟薇,演出了10餘年,一個女生的成長

用愛守護著男主角

也很勇敢的往自己想做的作家工作前進

真愛挑日子-07.jpg   

吉姆史特格斯

從一開始大學畢業帶點幼稚的大男孩

到不知珍惜自己的電視男主持人

到最後一頭白髮的帥氣叔叔

用眼神演出了一個男人的一生

                                  

不是灑狗血的老套劇情

也不是有太多高潮起伏的情節

回憶翻頁的美,適切的演出人性的每一面

看完片後的情緒很複雜

有感動,有心痛   有溫暖,有傷心

有幸福,有失落   有甜蜜,有苦痛

這就是人生的滋味  

有時,一個轉身也許就已經一輩子錯過

就如同電影副標寫的,選對日子愛上你

就像片中結尾前說的

『為什麼以前從來沒注意過這一天,但明明每年都有這一天的』

重點不在於你記得是那一天

而是在那一天,你跟誰一起有了特別的意義

那就是對的One day

 

我不是專業影評,說不出這部片是好是壞

但我只能說,我真的很喜歡這部片

 

電影資訊:

真愛挑日子 One Day

上映日期:2011-08-26

片  長:147

導  演:《名媛教育》瓏雪兒菲格(Lone Scherfig)

演  員:《愛情藥不藥》安海瑟薇(Anne Hathaway)、《決戰21點》吉姆史特格斯(Jim Sturgess)

《紐約遇到愛》派翠西亞克拉森(Patricia Clarkson)、《濃情威尼斯》肯史托(Ken Stott)

《外慾殺機》蕾夢娜葛瑞(Romola Garai)、《二手書之戀》詹米西佛斯(Jamie Sives)

發行公司:山水

官方網站:

http://www.facebook.com/serenityMovieFB

http://serenity.pixnet.net/blog

 

 

後記,附上一段翻譯文

 

寫給「真愛挑日子(One day)」

Dear Dex,

 

我確實的想過,沒有見到你的話,我會是以什麼樣的姿態活著。

不再是一直往你的方向張望的話,我就得以自由自在、為所欲為嗎?

 

那麼沒有愛上你呢?我是不是就能充分的喜愛,打從心裡想要取悅我的人?

人生不會有了比較級,應該是說最高級:

我未曾經歷過前所未有的快樂,沒有體會過不過是失去了一個人,就感到一無所有。

 

可是這些都是妄想了。我終究是遇到你了,一見到你就愛上你了。

對你的愛比生命力還強,不需要養分就長大了。

 

因為,我愛上的不是你的風光,不是你在人前的人模人樣。

我愛上的是你,就是你這個人而已。就像不論有了什麼成績,父母在意的就只有孩子的健康而已。

 

我愛上的是你打從心底自在,使得容易兵荒馬亂的我,得以知道可以不用動輒得咎。

我愛上的是這些不知所措其實不為人知,只有你能一目了然而且不張揚的鼓掌激勵,讓我膽敢決定去留。

 

男人要的或許是聽從他的女人,可是女人要的是賞識她的男人。

那是「慾望城市」裡,只有Carrie會遇到Big的原因。Big不會和MirandaSamanthaCharlotte在一起。

因為Carrie要的不是愛而已,而是了解。於是她無法愛上Aiden

於是Carrie為了Big傷了多少次心,還是無法求去。因為她已然把心放在他的心裡,有誰能背棄自己呢?

 

那也是我無法和Ian相愛的原因。即使有很長的一段時間,你都無法因為我而收心。

你若無其事的和其他女人耳鬢廝磨,即便你對於我的熱切盡收眼裡。可是我沒有責怪過你。

因為我知道你讓我快樂的原因,就是使得我痛苦的原因。你就是個對誰都好的人,你就是個為所欲為的人。

你這樣的人,不會甘於被愛情改變。只有你想定下來了,你才會倦勤了。

 

沒有所謂的好男人和壞男人,只有是不是過來人而已。

 

所幸你終於是和我一起過日子了。這竟不是讓我最快樂的事。最使得我寬心的是,是你還是個問心無愧的人。

 

那一年的那一天,我和你說我愛你,可是我不再喜歡你的原因。

是你勉強自己成為一個,你自己都不認得的人了。我不要你這個樣子,你怎麼可以對自己不好呢?

 

我想說的是,從認識你的那一天開始,就沒有虛度過了。

因為愛著你,我成為了一個高貴的人:可以無時無刻的為你著想,擁有了活下去的力量。

請你也為了我那樣活著。記得我對你說的,落單不是孤單。你不孤單,因為你愛過。

 

Your Emma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影 真愛挑日子
    全站熱搜

    四月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