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否認,這是一本好書

只是,以幽默的方式描述這樣傷痛的故事。

在閱讀時,會讓人覺得整個心,都揪住了。



作者,用似乎自述的方式,寫出了他在面對妻子生病到死亡的過程。

也因為近乎事實的描述,更讓人感受到心中的痛苦。



在卡門說出選擇要安樂死時,

史丹只問了她,妳確定嗎?那我”現在”就打給家庭醫師



這樣的對白,要說史丹殘忍嗎?

相反的來說,這也算是一種愛的表現吧。

因為愛,所以希望她快樂。

在幫卡門安排好最終的道別

讓她能在離開前,跟每一個想見的朋友說再見

不禁佩服起卡門的勇氣

在面對離別的痛,是難以形容的痛

何況,這次離開的是自己。



史丹,雖然他的作為,不能說對或錯。

可是作者也適切的描述出,史丹的孤獨感及害怕

他選擇了艱強的在卡門的最後一段路

陪著她,做她最大的支持。

真的如同書名寫的,陪她到最後

也因為史丹的付出,讓卡門有了最後一絲力氣

完成她想做的,一直到最後。



玫瑰,這樣一個外遇對象

她是破壞家庭的人,但卻也是給史丹很多力氣的人

矛盾的關係下,或許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就是這樣矛盾的存在著。



一本寫入人心的好書,準備好你的心情,

進入這個催淚而真實的故事裡

這樣赤裸裸的呈現在自己的眼前時

更讓人難以面對。



陪伴,一輩子幸福的走下去,當然是每個人心中的願望

當有了變化時,要怎麼面對心裡的自私及情感的不捨?

書籍資訊:<以下內容截自金石堂網路書店>

陪妳到最後

作  者:瑞‧科倫
編/譯者:殷蕙苹
出版社:商周出版

內容簡介

荷蘭人手一冊的小說!
讀完它,你將在憤怒與淚水中,失去對愛的判斷……

◎創下荷蘭單月銷售12萬5千冊驚人紀錄
◎累積銷量突破100萬冊
◎荷蘭國家讀者文學獎得獎作品
◎版權售出30餘國
◎德國《明鏡週刊》暢銷榜持續70週以上
◎電影版權已售,即將開拍

面對不久人世的妻子,他不離不棄貼心陪伴;
卻因孤獨恐懼症,他無法停止出軌背叛……
每個人都在問,這樣的愛,到底是不是愛?

穩當的工作+美麗的妻子+可愛的女兒=全西半球最幸福的夫妻。就在史丹自認生命中最美好的一切全都降臨在他身上時,一個玩笑般的考驗,打碎了他的美夢。

乳癌這個該死的病,在一次誤診後,徹底在妻子卡門身上蔓延開來。他陪伴卡門度過一次次無趣的治療,他看著卡門因化療掉光的頭髮、因手術失去一邊乳房,安撫她不安的情緒……他不知道自己現在所做的一切,到底是責任、同情,還是愛?他只知道,卡門需要他。

而史丹心裡的魔鬼──孤獨恐懼症(一種心理疾病)卻又讓他無法克制地不停向外尋歡。卡門一直都知道他這個從年輕時就有的病態心理,但樂觀的她總認為自己可以用愛讓史丹忘記那總是不請自來的孤獨感。

然而,在壓力、忙碌後,甚至是照顧卡門的無力感下,心裡的魔鬼仍會牽著他的手,讓他不停做出外遇出軌的舉動……

看似衝突的愛與背叛,巧妙地融合在幽默的文字裡,樂觀風趣的卡門、不離不棄陪在身邊的史丹,一段段誠實又溫暖的對話,帶我們看清楚在愛情中最不敢面對也最不完美的部分。

看完它,全身彷彿有電流刷過,一股又氣又好笑的心情才剛湧上,淚水就從眼眶不停滑落。閱讀一本小說,難道不該像這樣,將上天賦予我們的喜怒哀樂所有情緒,好好徹底享受一次嗎?


【作者序】
我要說一個「關於愛」的故事

妻子過世前的幾個星期,她問我想不想把我們的故事寫成一本書;二○○一年五月,在她的葬禮後,我仍舊沒認真考慮這件事。我去了倫敦、伊維沙島,還有阿姆斯特丹,我將所有的時間都用來狂歡。

最後,為了撫平心中的傷痛,我還是決定要把它寫下來,用她的方式。而在這時我也正準備帶著當時三歲的女兒夏娃,出發到澳洲,我們要開露營車四處旅行,去一個新的環境,看各式各樣的人,體會不同的感受。
第一本記事本很快就寫滿了,接著又陸續寫了十幾本,我突然很有靈感地寫下很多東西,我的腦海裡出現一個又一個的畫面,那時我才了解到,妻子的死對自己的打擊有多大,所有我們曾經經歷過的種種,對自己的影響有多深。這種難過的壓力讓我完成了《陪妳到最後》,它在荷蘭已經賣出一百萬冊,全球也有三十種語言的翻譯本出版。
這本書裡大部分的情節是由我的真實經歷所改編,但這不是一部自傳,而是一本關於愛的小說。其中,史丹的感覺和挫折是我的親身經驗,但是我跟他的個性差很多,他很沒禮貌,又有性別歧視(我可不是這種人!),而且並非所有事情都是真實發生過的,其中有部分是我編出來的,有些則比事實誇大許多;但是第三章卡門過世的故事,幾乎跟真的一模一樣。

死亡是一種藝術,我的妻子證明了這一點。如果你都在害怕中度過你的一生,那就不算真正活過。當然,你可以在發現罹患癌症後,抱著好死不如歹活的心情撐到生命最後一刻;但是如果能在有限的人生裡讓生命發光發熱,那麼就算死去,也感覺沒那麼難以接受了。這是我在親眼看見親人死去後,一個很重要的體會。

---瑞.科倫(Ray Kluun)
二○○八年六月於阿姆斯特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