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造訪黃石公園的路上,經過了IDAHO 愛達荷洲

 買下了屬於四月熊名字及熊圖案的磁鐵,留做紀念。

 

   About IDAHO  http://www.idahoasia.org/01.htm

愛達荷州產業觀光參考資料:
別 名 寶石州(Gem State)
首 都 樹城〈Boise〉
人 口 1,320,000人
面 積 216,430平方公里〈約台灣6倍〉, 美國第十三大州
立 州 1890年7月3日成為美國第43州
最 高 峰 巴拉山 ~ 4,200公尺〈Mt.Borah〉
主要城市 樹城〈Boise〉、多藍市〈Coeur d'Alene〉
波卡特洛〈Pocatello〉、路易斯頓〈Lowiston〉
愛達荷瀑布〈Idaho Falls〉、雙瀑市〈Twin Falls 〉
主要河川 蛇河〈Snake River〉、鮭魚河〈Salmon River〉
百葉河〈Payette River〉
 
主要產業  
農 業
馬鈴薯、洋蔥、碗豆、扁豆、水果、牧草、甜菜、小麥、大麥、冷凍薯條、玉米、有機食品、鱒魚、牛豬肉、乳酪、乳清粉、乳清蛋白、罐頭用玉米及食品原料(馬鈴薯粉)等。
林 業
出口值佔全美第五位,主要樹種有花旗松、西部黃松、側柏、黑松、鐵松、膠合板、塑合板、工程木材如膠合樑、LVL、I型樑以及木結構房屋建材等。
礦 業 銀、銅、金、鉛、鋅及磷酸鈣、浮石、石榴石等。
 
電子業及環保工程:
半導體、半導體製造設備及電子產品、電子檢測儀器設備、雷射印表機、環保設備、技術及環保工程等。
適合台灣投資主要項目: 食品加工業、農牧及養殖業、木材製材廠、家具建材、 礦業、電腦及資訊業。
 
投資優勢: 人力素質高、工資低、電力低廉、交通便捷、資源豐富、稅賦合理、土地成本低、犯罪率低、生活環境佳、消費指數低、州政府極力支持。
旅遊名勝: 樹城〈Boise〉、百葉湖〈Payette Lake〉、多藍湖〈Lake of Coeur d'Alene〉、太陽谷〈Sun Valley〉、地獄谷〈Hell Canyon〉、鋸齒山脈 〈Sawtooth Moutains〉....

地理位置與交通運輸
愛達荷州位於美國大西北的心臟地帶,北鄰加拿大,南邊與內華達州和猶他州為界,著名的黃石國家公園在愛達荷州東部,而西邊與俄勒岡州和華盛頓州為鄰。州際公路15、84及86號經過愛州南邊,90號公路經過北部。愛達荷州雖不臨海, 但卻有一個海港在路易斯頓城〈 Lewiston 〉,該港口可利用哥倫比亞河〈Columbia River〉直通波特蘭港及太平洋。 (左圖為愛達荷州之地理位置)

氣候
愛達荷州氣候四季分明,夏季氣溫有時候會超過華氏100度,冬天溫度會低於0度。愛達荷州氣候類型屬大陸型氣候,且位居內陸,因此,全州都非常乾燥,特別是有部分沿著蛇河流域〈Snake River〉的大平原,素有“冷沙漠”之稱。中部及東南部氣候類型走兩極端,位於中部高山帶的史坦利(Stanley)是最常出現全州最低溫的地方,而位於北部的路易斯頓,較常有暖和的氣候。

人口
愛達荷州人口約有一百三十萬人,在1990年至1999年間,愛州是全美國 人口成長第三快的州。州都樹城〈Boise〉有人口十五萬人〈大樹城地區有三十萬人〉是全州人口最大的城市,其他人口較多的城市有Pocatello 、Idaho Falls、Nampa等。

經濟結構、產業及觀光
雖然農業仍是愛達荷州重要的經濟來源,但自1987年以來,非農業產品的外銷成長超過四倍。高科技如半導體產業及營建機具等產業是發展最快速的項目。美光半導體公司(Micron)、惠普科技(HP)、Zailog 及AMI 等公司都是在愛達荷州有相當規模的生產製造工廠,使愛達荷州成為一個高科技的發展中心。北部以林業及礦業為主,近幾年來,軟體工業亦是十分蓬勃發展。州都樹城及東南部的大城 Idaho Falls 是環保科技公司落腳的兩個主要城市。此外,美國能源部亦在Idaho Falls 設有科技能源研究中心(INEL), 該中心是新科技,技術產生的搖籃,亦是愛達荷州經濟發展的重要地區。

愛州農業非常多樣化,東南部是全世界馬鈴薯的故鄉,而北邊碗豆、扁豆的產量更在全國佔有舉足輕重之地位。小麥、大麥、洋蔥、豆類、牧草、草種等都是愛州的主要農產品;而牛肉、起司、奶粉、乳清粉亦成長快速。

觀光旅遊業亦是愛州重要的收入來源,位於鋸齒山脈(Sawtooth Mountain)中心的太陽谷(Sun Valley)是世界知名的滑雪勝地,亦是美國巨星名流渡假、居住的優先選擇。愛州州內國家及州立公園提供了不同景觀特點的風光及遊憩活動。獨木舟活動在鮭魚河(SalmonRiver) 十分受到歡迎,而北部的多藍湖及附近的滑雪場,都是愛州北部不可錯過的地方。而與俄勒岡州交界的蛇河流經過的地獄谷(Hells Canyon)更是氣象萬千。釣魚在愛州所有的湖泊及河流是最好的活動。在愛達荷州一年四季都可找到適合全家大小的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