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asso.jpg  

人們總是會用畢卡索來代表美術的天份

而你/妳的心中,畢卡索是什麼?

 

畢卡索全名為巴布羅.路易茲.畢卡索(PABLO RUIZ PICASSO

生於西元1881年,死於1973年的西班牙

可以稱得上20世紀的最具影響力的現代藝術家

畢卡索的作品可以分為三個時期

1901-1904-藍色時期

1904-1906-粉紅時期

最後的 立體主義時間

 雜技藝人一家.jpg  

如同大部份的畫家一樣,畢卡索初期生活仍為困頓

乏人問津的畫作,讓畢卡索進入藍色的世界

更因為好友畫家卡薩藝馬斯死亡

讓畢卡索的藍色自畫像"充滿著哀痛的神情

 

直到了畢卡索認識了一位舞蹈演員奧嘉.寇克洛瓦

二人於1918年結婚,隨著兒子保羅的出世

畢卡索創作了一幅母親與孩子

作品呈現粉紅時期的特色   母親與孩子亞維農姑娘

畢卡索發現出大地事務的自然原始藝術

放任自己追尋自己本身的創作想法

不管是現代或是當時   很多人認為畢卡索是瘋子 無藥可救

而只有收藏家康威勒懂得畢卡索   也給了畢卡索實際的支援

 賽跑.jpg  

接下來的幾年,畢卡索有一度投入了新古典主義的畫風

四月熊 最喜歡其中一幅畫-"賽跑"

畫中的人,希臘式的穿著

十分忘情的奔跑 大瞻的用色及不依實際比例設計的人物

讓人看過一眼就難以忘記

好像也感受到畫中人物奔跑過去的風

好像也感受到畫中人物溢於言表的喜悅

 坐著的瑪麗.泰雷茲.jpg  

1903年左右,畢卡索有了小三( 後來還有了小四 小五。~~)

瑪麗。泰雷茲,從模特兒變成了情人

二人相遇十年後,畢卡索有了一幅到現在還引人注目的名作-坐著的瑪麗.泰雷茲

這是法國畢卡索美術館至今的鎮館之畫

畢卡索用一種新的藝術美感

把人物變形,變化呈現

也讓後世把畢卡索的畫作跟看不懂的藝術畫上了等號

 哭泣的女人.jpg  

畢卡索曾說「我從不尋找我只是發現

隨手可得的藝術天分

讓畢卡索一生發光發熱

在生前已經有 安提布美術館及巴塞隆納畢卡索美術館 是為畢卡索而創立的

加上巴黎畢卡索美術館的收藏

我們去不了法國,去不了西班牙

6/18開始,國立歷史博物館就有畢卡索特展

讓您可以更了解畢卡索,引出自己的藝術天份^O^

 畢卡索特展.jpg  

畢卡索特展 

展期:2011/06/18-09/18
地點:國立歷史博物館
票價:全票280 / 學生票250 / 團體票(20人以上)、敬老票220
官網:http://picasso.ishow.gmg.tw
預售票購買方式:6/17前預購雙人套票只要$399(原價$560),限量1萬張!
*
憑預售票可享語音導覽買一送一

 

畢卡索大事記 (取自網路資料)

 

1881 1025日,巴布羅.畢卡索出生於西班牙約馬拉加,父親荷西.路易茲-布拉斯柯,母親瑪莉亞.畢卡索。畢卡索有二個妹妹:羅拉(1884-1958)及康雪柏香(1887-1895)

1895 14歲,進入巴塞隆納的隆哈美術學校,其父於該校任教。

1896 作品「第一次領聖禮」參加巴塞隆納美術與工業展。

1897 16歲,獲准進入馬德里聖費爾南多皇家學院就讀。

1898 重返巴塞隆納,經常出入「四隻貓」酒館,結識卡薩吉瑪斯(1881-1901),及日後成為其私人秘書的沙巴特斯(1881-1968)開始與前衛藝術圈往來。

1900 在「四隻貓」酒館舉行首次個展。首次前往巴黎,居住於蒙馬特區。

1901 於弗拉畫廊(弗拉,1868-1939)舉行畫展。結識詩人雅克伯(18761994)。卡薩吉瑪斯自殺。藍色時期開始(1901-1904)

1902 春天及秋天,二度於伯特,威爾畫廊舉行畫展。

1903 春天,重返巴塞隆納。

1904 重返巴黎,定居於「洗衣船」。完成畫作「賽蕾絲汀」,粉紅色時期開始(1904-1906)。結識阿波里內爾(1880-1918)。開始與費爾南德(1881-1966)同居。

1905 於塞魯利耶畫廊展出。結識潔楚.斯坦因(1874-1946)與李奧.斯坦因、詩人安德雷.沙蒙(1881-1969)及畫商威廉.伍德。

1906 在潔楚.斯坦因的介紹下認識馬諦斯(1869-1954)。夏天,與費爾南德相偕前往西班牙庇里牛斯山區的哥索。

1907 開始創作「亞維儂姑娘」。夏天,結識畫商丹尼-亨利.卡恩威勒(1884-1979)。秋天,結識布拉克(1882-1963)

1909 於西班牙霍爾塔德艾布洛小鎮養病。九月重返巴黎,定居於克里希大道11號。191O 與費爾南德夫婦前往西班牙。

1911 首度前往法國南部塞赫鎮居留,同行者有費爾南德、布拉克夫婦及畫商卡恩威勒。末參加秋季沙龍展。結識艾娃.谷維。

1912 完成第一批拼貼作品,並開始與布拉克合作紙貼畫。

1913 5月,父親去世。夏天,再度定居巴黎修文勒雪街。

1914 至亞維儂避暑,11月底返回巴黎。羅森伯成為畢卡索的新畫商。

1915 結識考克多(1889-1963)1916定居於巴黎近郊蒙乎吉。

1917 2月至4月間,前往義大利(羅馬、拿坡里、龐貝、佛羅倫斯),與俄羅斯芭蕾舞團共同準備芭蕾舞劇「遊行」的演出,因而結識舞者歐嘉(1891-1955)4月底重返巴黎。518日,「遊行」於夏特雷劇院首演。6月,前往馬德里。11月底重返巴黎,與歐嘉定居於蒙乎吉。

1918 與馬諦斯於保羅.基庸畫廊舉行聯展。712日,於巴黎俄羅斯教堂與歐嘉結婚,至畢亞利茲度假。11月底,定居於巴黎波耶西街。好友阿波里內爾去世。

1919 於英國居留,準備「三角帽」芭蕾舞劇,722日於倫敦阿爾漢伯拉劇院演出。與歐嘉前往蔚藍海岸的聖拉斐爾避暑。

1921 24日,長子保羅出生(1975年去世)521日,「佛朗明哥風情畫」於巴黎西加爾劇場首演時,負責舞台設計。前往楓丹白露避暑,並完成畫作「噴泉旁三位婦人」。

1922 前往不列塔尼避暑,創作「海邊奔跑的二個女人」。

1923 前往蔚藍海岸的安提布海岬避暑,完成「牧羊神的笛子」。

1924 68日,芭蕾舞劇「墨丘利神」於巴黎夏特雷劇院首演時,負責製作舞台佈景。620日,芭蕾舞劇「藍色火車」首演。前往法國南部的穹雷班避暑。

1925 34月,前往蒙地卡羅。至穹雷班避暑。114日,參加於皮耶畫廊舉行的首次超現實主義畫派展覽。薩提去世。

1927 結識年僅17歲的瑪莉-德蕾莎.華特(1909-1975)

1929 第二次前往布列塔尼半島,並於狄那市結識達利。

1930 6月,買下距巴黎80公里的柏吉盧城堡。秋天,將瑪莉-德蕾莎安頓於離家不遠的一棟公寓中。

1931 5月,於柏吉盧城堡設立雕塑工作室。超現實畫派首次於美國展出,參展者包括:畢卡索、達利、基里詞、恩斯特。

1932 6月,喬治.柏第畫廊及蘇黎士藝術館展出「畢卡索回顧展」。

1933 6月,斯基拉與田利亞德創辦《人身牛頭怪》雜誌,創刊號封面為畢卡索設計。皮耶.柯勒畫廊舉行超現實畫派聯展,參展者包括:杜象、艾盧雅、傑克梅第、達利、馬格利特、畢卡索、曼雷、唐基。

1934 最後一次與歐嘉、保羅前往西班牙。

1935 於皮耶畫廊展出紙貼畫作品。6月,與歐嘉分居。95日,瑪莉德雷莎與畢卡索的女兒瑪雅誕生。

1936 結識艾盧雅(1895-1952)。詩作刊載於《藝術筆記》。艾盧雅介紹畢卡索認識朵拉.瑪爾(1907-1997),牠是攝影師兼畫家。畢卡索與她在法國南部地中海的慕瞻度過夏天,同行者還有攝影師曼雷、畢卡索的畫商羅森伯、艾呂雅及畢卡索的出版商澤爾弗。與瑪莉-德雷莎、瑪雅定居於勒潼布雷莫德。

1937 畫室設於巴黎格蘭奧古斯汀街7號。426日,佛朗哥將軍在德國的協助下,轟炸西班牙巴斯克地區的格爾尼卡小鎮。712日,畢卡索在巴黎萬國博覽會之西班牙館展出名作「格爾尼卡」。

1939 113日,母親逝世。722日,畫商弗拉逝世。畢卡索數度前往華雍。於紐約舉行回顧展:「畢卡索,四十年的藝術生涯」。

1940 定居華雍。1994創作第一部超現實主義劇作:「被抓住尾巴的慾望」。

1943 結識方斯華姿.吉洛(1921年出生)

1944 105日,加入法國共產黨。106日,秋季沙龍與畢卡索回顧展開幕。

1945 於慕洛完成第一批石版畫作品。參加秋季沙龍展,並與馬諦斯在倫敦及布魯塞爾舉行聯展。

1946 與方斯華姿.吉洛同居。10-11月,於法國南部的安提布城堡中創作。

1947 515日,方斯華姿與畢卡索的兒子克羅德誕生。前往穹灣。8月,在華洛利鎮的陶藝家哈米耶工作室中製陶。

1948 參加第24屆威尼斯雙年展,作品首度在義大利展出。出席在華沙舉行的知識份子和平大會。

1949 419日,畢卡索與方斯畢姿的女兒帕樂瑪出生。二度前往義大利,參加於羅馬舉行的和平大會。

1950 1951創作「韓國大屠殺」。保羅的女兒瑪莉娜出生,為畢卡索的第一個孫女。

1952 著手創作第二齣舞台劇劇本「四個小女孩」,於1958年出版。以「戰爭與和平」為題,裝飾華洛利鎮的小教堂。

1953 羅馬國家現代藝術畫廊、米蘭真實皇宮、法國里昂市及巴西聖保羅市分別舉辦畢卡索個展.。年底,在華洛利鎮的瑪都拉陶藝工作坊遇見賈桂琳.洛克。

1954 方斯華姿離開畢卡索。畢卡索與賈桂琳前往巴黎,後又前往華洛利鎮。保羅的兒子巴布利多出生,為畢卡索的第一個男孫。

1955 第一任妻子歐嘉去世。6月起,與賈桂琳定居於坎城的加利幅尼亞別墅。巴黎裝飾藝術博物館舉行畢卡索回顧展。與克魯佐共同拍攝「畢卡索的神秘」。

1956 畢卡索邀請張大千至坎城加利幅尼亞別墅。電影「畢卡索的袖秘」公開放映。

1957 著手進行以委拉斯蓋茲「宮女」為藍本的變奏系列畫作。進行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大樓的裝飾計劃。

1958 買下佛文納格城堡。1959保羅的第二個兒子貝納出生,為畢卡索的第二個男孫。

1961 於華格利鎮與賈桂琳.洛克結婚。

1963 巴塞隆納畢卡索美術館成立。

1966 巴黎大、小皇宮舉行畢木索回顧展。

1967 拒絕接受法國國家榮譽勳章,並放棄位於巴黎格蘭奧古斯汀街的工作室。

1968 秘書沙巴特斯(生於1881)去世。於巴黎雷希斯畫廊展出「347」版畫系列。

1970 收藏在西班牙家中的畫作捐贈給巴塞隆納畢卡索美術館。後於亞維儂的教皇宮殿展出近作。

1973 48曰,去世於慕瞻,享年92歲。523日,亞維儂教皇宮殿舉辦「畢卡索作品大展」,由澤爾弗遺孀籌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