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入圍坎城影展導演雙週單元 國際媒體佳評不斷

 想成為貴婦, 妳準備付出多少代價?


中文片名:浮華陷阱 / Savage Grace

國家:西班牙、美國

長度/類型:97分鐘/犯罪劇情片

語言:英語

導演:湯姆卡林 / Tom Kalin

台灣發行:山水國際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電影部落格http://blog.pixnet.net/serenity2007

 

**感謝Sandy提供心得**

有的電影情節,直接反射我們的生活,讓我們感同身受;但有另外一種,是情節不按牌理出牌,處處充滿驚奇! 我想,本片是屬於後者。

 

本片的場景, 是我們不熟悉的1950年代,而且是屬於豪門世家,背景非常的特別,讓人想一窺究竟,也增加了許多想像空間。時間橫跨約30年,有些地方輕描淡寫的帶過,但蘊含了許多深層的意念。

 

女主角茱莉安摩爾的表現非常亮眼,恰如其分的詮釋出一個不甘寂寞又自戀貴婦,她把對自己的愛,同樣的投注兒子安東尼身上,但她忽略甚至輕視身旁的丈夫,沉溺於權貴的生活,導致最後丈夫離去,兒子出櫃。

 

讓我印象較深的一幕是,當兒子嘲諷母親時,父親嚴厲的對兒子說:「不許妳這樣對媽媽說話」兒子輕蔑的轉身離去,因為父母虛偽演戲,用超高的標準來管訓兒女,兒女如何能心服口服? 這樣的場景,是否經常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上演?

 

另外,讓我印象教深刻的一句話是:「有錢人可以用錢彌補錯誤,所以有錢人不斷犯錯。」這句話的真實性有多高呢? 為何大家還是拼了命想當有錢人?

 

本片描述了上流社會不為人知的的一面,甚至是離經叛道的行徑,讓人不禁猜測:導演想表達什麼? 是否是對於現代社會亂象的一種反應? 還是一種抗議? 也許都是,也許都不是。這部片子,也許兒童不宜,但是值得深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